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知 ( 2019年05月20日 )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国内外影响力,根据《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学术期刊支持计划管理办法》精神,经研究决定,2019年开展实施“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管、主办,或由我校与国内外学术出版机构联合创办的学术期刊,申请的刊物在国内相关学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或具有大幅提升专业水准和国内外学术地位的潜力。

二、申报条件

1.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和舆论导向,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要;

2.申报期刊在校内有明确的依托单位,依托单位具备保障期刊正常运行和完成项目的能力和条件;

3.期刊所在依托单位应在期刊人才建设、内涵建设等方面有具体举措,并在申报书中详细体现;

4.项目实施方案和预算符合实际,经济合理,可操作性强;

5.近三年学术期刊意识形态和编校质量检查没有出现不合格问题。

三、项目设置与条件要求

期刊影响力计划支持的学术期刊分为四个类别,实行项目管理。

1、A类项目:对已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在本学科排名居前的英文学术期刊,支持引导其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冲击世界一流英文学术期刊。

申报要求:已进入SCI、SSCI、A&HCI等国际著名检索系统,在SCI、SSCI、A&HCI等期刊中,近年来影响因子在本学科排名进步较大;或者已进入ESCI、EI、PubMed、Scopus或同等数据库收录,未来2年内有望进入SCI、SSCI、A&HCI等国际著名检索系统,近年来影响因子在本学科排名进步较大。原则上刊物需配备国际化稿件采编系统及反抄袭系统,实行严格同行评审机制,配备数字化发布平台。

目标要求:对于已经进入SCI、SSCI、A&HCIs等国际知名检索系统的学术期刊,引导其进一步提升排名,冲击世界一流英文学术期刊;对于未来2年内有望进入前述国际知名检索系统的学术期刊,力争实现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排名。

支持额度:每刊20-40万/年,一次评审确定,稳定支持2年,分年拨付经费。

2、B类项目:对具有较高国内学术影响力,在本学科排名居前的中文学术期刊,支持引导其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力,冲击一流学术期刊。

申报要求:已进入CSSCI、中科院分区结果、北大核心等国内权威评价体系或检索系统,在上述检索系统的期刊中,影响因子在本学科排名近年来进步较大;已进入CSSCI扩展版或同等检索系统且未来2年内有望进入CSSCI等国内核心数据库;已进入最新CSSCI来源集刊目录的学术集刊;原则上刊物需配备通用稿件采编系统及反抄袭系统,实行严格同行评审机制,配备数字化发布平台。

目标要求:对于已进入CSSCI、中科院分区结果、北大核心等国内权威评价体系或检索系统的学术期刊,引导并鼓励其申报国家出版政府奖、百强期刊、华东优秀期刊奖等奖项;对于未来2年内有望进入CSSCI检索系统的学术期刊,力争在资助期内实现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提升排名。

支持额度:每刊10-20万/年,一次评审确定,稳定支持2年,分年拨付经费。

3、C类项目:鼓励我校优势学科创办中英文学术期刊

申报要求:符合《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有明确的创刊目标和宗旨,能够代表我校“双一流”学科、前沿优势学科或填补国内外学科空白的拟创办中英文学术期刊;需制订有详尽的创刊计划及组稿规划,原则上组稿规划不得少于1期。

目标要求:在项目建设期内完成新刊创办工作,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编辑出版运行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尽快提升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支持额度:每刊支持50万元,评审通过后先行支付10万元筹备经费。新办期刊取得CN号,或具有海外刊号的新办英文学术期刊成功出版4期,上述条件达到后一次性拨付剩余经费。

4、D类项目:引导我校现有期刊质量和影响力提升。

申报要求:已创刊多年,在本学科领域仍具一定的影响力但因内外因素难以发展的学术期刊;原则上配备通用的稿件采编系统及反抄袭系统,实行同行评审机制。

目标要求:规范期刊运行机制,引导其学术质量、办刊水平快速提升,通过实施申请的项目能够较大提升刊物在国内外的专业水准、学术地位或影响因子,进入国内外核心数据库。

支持额度:每刊10-20万/年,一次评审确定,稳定支持2年,分年拨付经费。

四、组织实施

(一)申报主体

期刊影响力计划项目申报的主体为我校学术期刊的校内依托单位(院系、研究机构、机关部处以及直属单位等)。

(二)申报程序

1.项目发布

公开发布项目申报通知后,符合条件的我校学术期刊或拟创办中英文期刊的单位均可申报,填写《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附件2、3、4、5),连同项目申报所需材料清单(附件1)报至所在依托单位。

2.资料审查

各院系、各单位收到材料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汇总,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后,统一提交至学校期刊中心。期刊中心对各学院(直属系、研究所、直属单位等)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复核,经确认申报要求后提交评审。

3.专家评审

支持项目由专家评审产生。原则上由期刊中心将申报项目按学科分类进行评审。联合实施部门推荐产生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确定支持项目名单。

4.项目公示

入围名单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经联合实施部门审定,正式确定为入选项目并发布。

5.项目下达

入选期刊项目申报主体每年度应与期刊中心签订项目任务书,明确建设方向和任务目标。

(三)项目实施

各入选期刊应根据期刊影响力计划的总体目标要求,按照签订的项目任务书,紧密结合办刊实际,重点围绕以下方面推进期刊建设:

1.加强办刊队伍建设。遴选高水平的编委和审稿人,选派优秀编辑或出版、营销推广人员到一流学术期刊学习,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职业化编审队伍。

2.多种方式吸引优秀稿源,提升稿源质量,提加强优质稿源建设。积极参与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重要学术活动,有机嵌入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期刊国际宣传、推广,积极举办参加有关学术活动,采用约稿、组稿等高期刊学术引证指标。

3.加强出版伦理道德规范与科研诚信建设。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抵制和惩戒,完善学术诚信制度,维护良好的学术秩序。

4.加强办刊能力建设。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学习借鉴一流学术期刊先进运作方式和出版模式,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管理制度,加强期刊数字化、网络化出版进程,采用国际主流的编辑出版系统,缩短出版周期。

5.其他有利于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的直接业务活动。不得将资助款项用于基础建设、对外投资、罚款、捐款、赞助等其他方面。

五、保障措施

(一)监管引导

期刊中心将会同期刊依托单位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整体监督和管理,资助经费应在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经费有关规定范围内使用。经费使用期限以当年学校财务处的统一要求为准。

期刊中心在项目执行期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入选期刊进行业务经验交流和培训,提高入选期刊的自我发展能力。

(二)配套支持

在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的同时,入选期刊依托单位应结合各自单位实际情况,在办公条件、人员待遇以及办刊能力建设方面给予相关配套支持。

(三)检查验收

入选期刊每年底向期刊中心报送当年项目总结。期刊中心对入选期刊项目业务和财务情况开展年度定期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并在项目期末进行总结验收。对期刊出现严重违反项目任务书规定内容情节的,期刊中心会同学校有关部门收回已投入资金,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六、材料提交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申请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均需提供,纸质版一式三份,A4纸双面打印。附件1所列其他申报材料纸质版各一份。

请各单位于2019年 6月 6日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wangjiazhen@sjtu.edu.cn,同时将纸质版申报材料(寄)送至期刊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番禺路951号315室)。

联系人:李旦 021—61675296 王加振 021—61675191

联系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番禺路951号A座315室

七、文件下载

本通知和相关附件可在“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网站(http://www.qk.sjtu.edu.cn)查询和下载。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