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丁奎岭

丁奎岭,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3月出生,籍贯河南永城。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1990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0-1998年,在郑州大学化学系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1995年晋升教授,其中1993-1994年和1997-1998年分别在日本龙谷大学做博士后和东京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1998年12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先后担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共同首席科学家、“分子合成科学卓越中心”主任等。曾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所长,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书院院长,兼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等。 

主要从事基于有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和绿色化学研究,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发展了具有特色骨架的新型手性配体与催化剂。在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等十多个国际著名化学刊物担任编委、顾问编委,担任化学学报、Org. Lett.副主编、有机化学主编、Chem. Eur. J.共同主席,担任IUPAC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国际会议(OMCOS)以及金属有机与催化国际会议(OM & Cat)咨委。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Eli Lilly 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 in Chemistry、中国化学会第六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和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首届日本国际有机化学基金会(IOCF)吉田奖(Yoshida Prize)和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上海市优秀院所长奖、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励和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