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梅 宏

梅宏,男,1963年5月生,汉族,籍贯重庆,出生并成长于贵州。1984和1987年分别于南京航空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从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1999年3月-2000年4月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访问科学家。2005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会士(IEEE Fellow) ,2018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梅宏主要从事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领域的研究。在构件化软件中间件、开发方法学和工具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针对开放网络环境下软件动态适应和在线演化两个核心难题,提出基于微内核的中间件构件化体系结构和基于容器的构件在线组装机制,建立了构件化的软件中间件技术体系与框架。提出基于软件体系结构(SA)的构件化软件开发方法ABC,拓展SA到软件全生命周期,实现了对系统级结构复杂性和一致性的有效控制。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多次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与优秀论文荣誉。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两次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梅宏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个人荣誉包括: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研究类)、全国优秀博士后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等。
曾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十二五”信息技术领域先进计算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等。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与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数十次担任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