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涂永强

涂永强,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化学化工学院教授。1978-1989年,在兰州大学先后取得化学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访问教授。1996-1998年,任兰州大学化学系副主任,2001-2010年,任功能有机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及药物合成、涉及C-C键重组的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有机化学反应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发明专利5项。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有机化学创新研究群体”资助,任学术带头人;2012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二五”重大项目。 

先后获得中国化学会优秀青年化学奖(1991)、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0)、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0)、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美国礼来公司礼来科研成就奖(2005)、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5)、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等荣誉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