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贺 林

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

  1991年获英国佩士来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95年在英国MRC爱丁堡人类遗传学研究所完成高年资研究者工作,1996年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先后担任上海生命科学中心(上海脑研究所)、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室主任,2000年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Bio-X中心主任,2007年起兼任复旦大学教授、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与同事一道在以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揭开了倍受世人关注的遗传界百年之迷——第一例孟德尔常染色体遗传病,率先完成了A-1型短指(趾)症致病基因精确定位、克隆与突变检测,发现了IHH基因的3个点突变是致病的直接原因,并与身高相关;发现了得到国际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例以中国人姓氏“贺一赵缺陷症”命名的罕见的恒齿缺失的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并成功地定位了该致病基因,由此结束了中国作为遗传资源大国而又从来没有自己发现和命名遗传病的尴尬局面;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神经精神疾病样品库并利用这一样品库较系统地研究和分析了中国人群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在精神疾病的营养基因组学和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证实了出生前的营养缺乏会显著增加成年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风险;在基因计算与技术方面取得了数项有显示度的工作;结合国情特点提出“百家姓”与药物开发相关性的新思路。

  目前被聘为Biological Experiment and Medicine副主编, Psychiatric Genetics, Human Genetics, Cell Research,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 Epigenetics, Acta Bioch Bioph Sin等国内外十多种科学杂志的编委。发表SCI论文两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1部主编,12部参与)。国家973计划“中国人口出生缺陷的遗传与环境可控性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十五”、“十一五”863计划主题和领域专家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7、8、9届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成员,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6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第1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先后荣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2)、国家杰出青年奖(1997)、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1998)、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1998)、上海科技精英奖(2001)、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研究联盟(NARSAD)“杰出研究者”奖(2001)、 “何梁何利”奖(2002)等。此外,还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研究方向:
1、精神疾病分子遗传学;2、单基因遗传病基因的定位与分子克隆;3、药物基因组学;4、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