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雷啸霖

雷啸霖教授,物理学家。1938年11月27日生于广西桂林,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历任山东大学物理系助教,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国休斯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客座副教授,美国斯梯文理工学院客座教授。1986-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研究员,曾担任该所材料物理研究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委员会主任。2000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雷啸霖教授长期从事凝聚物质的电子输运和超导电性研究。上世纪60年代初他与吴杭生教授一道提出超导膜的尺寸非局域效应,建立超导薄膜临界磁场随膜厚度变化的-3/2次方规律。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他研究超导临界温度理论、合金电阻理论及复杂超导系统的热力学和光学性质,取得很多有影响的成果。80年代中期他与丁秦生教授合作创立平衡方程输运理论。经过多年的发展,该理论已成为研究半导体热载流子输运问题的一个有名的方法,在国际学术界称为雷—丁理论。90年代初他发展了超晶格子带输运模型,建立了在电场和磁场中任意能谱材料的热载流子输运方程。上世纪末他提出了一个研究强太赫兹电磁辐照下半导体输运和光学性质的新方法。本世纪初,他发展了光子辅助半导体磁输运的电流控制理论,成功地解释了高迁移率二维系统中微波辐照和电流激发引起的磁阻振荡。

  雷啸霖教授在国际一流物理学刊物上发表论文250多篇,出版的主要中英文专著有《半导体输运的平衡方程方法》、《Balance Equation Approach to Electron Transport in Semiconductors》等。他的研究成果获得198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4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97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曾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88年) 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

  研究方向:半导体电子输运和光学性质

  电子邮件:xlle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