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 槱

杨槱 教授,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家。原籍江苏句容,1917年10月生于北京。1940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2002年授予荣誉工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 程学院 教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杨槱  教授主持并参加设计“瀛州”号巡逻艇、15000吨自卸运煤船、5000吨近洋干货船、15000吨经济型远洋干货船等多型船舶。主持并领导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海船稳定性规范》,推动了我国船舶稳定性的研究工作。从1963年起,指导研究生对被动式减摇水仓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实验研究工作,研究的结果被设计、研究单位广泛采用。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水运与海洋工程系统的技术与经济论证方面的研究,促进了这门学科在我国的发展。首先发起研制海洋货船设计计算机集成系统,主持编制的“主要尺度分析程序”与“型线设计程序”等已编入该系统,为我国造船科学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世纪以来,从事船舶史和航海史研究,并出版了《轮船史》、《帆船史》、《郑和下西洋史探》、《话说中国帆船》等著作。

电子邮件:yyang@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