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戴尅戎

  戴尅戎,男,福建省漳州市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3-1984年在美国Mayo医学中心及研究生院任客座研究员。先后担任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院长、临床医学院院长、骨科主任、骨与关节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华裔骨科学会会长、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会长、国际内固定学会理事及中国分会主席、国际多学科生物材料学会副主席、中华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头衔: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上海市发明家,‘97香港杰出中国访问学人、上海市医学荣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上海市科技功臣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研究方向:戴尅戎教授通过医工结合有特色地发展了骨科学学科。在国际上首先将形状记忆合金用于医学领域,发明多种内固定和人工关节制品,用于人体内部,从而推动了形状记忆合金的医学应用。在关节外科特别是人工关节方面作出创造性贡献,发展出多种具首创性的人工关节和骨折内固定装置,设计出计算机辅助个体化人工关节并实现产业化。在国内医院中首先建立骨科生物力学研究室,开展步态分析和骨结构、内固定等方面的生物力学研究。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教委、卫生部、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等28项奖励,获得授权及申请专利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