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胜利

  杨胜利教授,医药生物技术专家。1941年1月生,196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国家高技术生物与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杨胜利教授从事医药生物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科研、教学工作。是中国最早开展系统生物学研究科学家之一。先后开展新抗生素及细菌耐药性的研究、大肠杆菌表达质粒及宿主工程、血红蛋白能量代谢工程、枯草杆菌蛋白酶蛋白质工程、分子伴侣等研究。所研制的青霉素酰化酶工程,表达量高,稳定性好,超过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医药生物技术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主要从事肝癌功能基因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科研项目13项,已获奖4项,其中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杨胜利教授共发表论文9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26项。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学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