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饶芳权

  饶芳权教授,电机工程专家。1934年生于广东汕头市,广东大埔人。195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刚筹建的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工作,后转到哈尔滨电机厂设计科,1966年调到四川德阳东方电机厂设计科直到1978年。1985年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学院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饶芳权教授长期从事水轮发电机的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曾参与或负责设计了国内许多大水电站。如云峰、刘家峡、龚嘴、丹江口、龙羊峡等大型电站水轮发电机的设计工作,并担任过我国首次成套出口欧洲的阿尔巴尼亚伐乌—伐耶五套50MW水电机组和菲尔泽四套125MW水电机组的发电机主任设计,解决了水轮发电机很多关键技术问题。其中云峰发电机获国家银牌奖,龙羊峡机组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78—1994年间主要从事工厂技术管理工作,历任东方电机厂设计科科长、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常务副厂长等职。在此期间曾组织研制东方型300MW汽轮发电机的新型冷却水轮发电机,并为把我国发电设备打入国际市场作出了贡献。他组织研制的采用氟里昂蒸发冷却10MW水轮发电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领导研制的300MW水氢氢内冷汽轮发电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积极组织对三峡、五强溪、二滩等大型机组的科研开发工作,为三峡工程决策做出了贡献。他学识渊博,知识面广,在电机行业享有较高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