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院士

周尧和

周尧和(1927.5—2018.7),材料科学与工程专家。生于北京。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53年赴前苏联莫斯科钢铁学院冶金系深造,1957年获博士学位回国,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铸造学会理事长、国际铸造学会主席。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长期从事凝固理论与凝固技术研究,对铸件凝固过程的传热、传质和动量传输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强制性凝固组织形成原理的新理论框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定义了铸锭凝固过程中的第三对流区,据此提出的钢锭头部正偏析理论得到公认。在凝固前沿动力学、液体金属深过冷和三维非晶合金制备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主持创建了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领导建立了“生态材料学”这一新的学科生长点。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国家发明奖及国家科技进步奖各1项,部委级奖14项。1991年获我国航空工业最高荣誉——航空金奖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最高荣誉——科技成就奖。培养博士47名,其中6名获德国洪堡研究基金,6名获我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名获我国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