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院士

徐祖耀

徐祖耀(1921.3—2017.3),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潜心于材料科学研究与教学逾60个春秋,成果迭出,著作等身。对材料相变研究颇见成效。率先在我国开展纳米材料相变的研究,是我国研究开发形状记忆材料(Ni-Ti基, Ni-Al基,铜基,Fe-Mn-Si基合金及ZrO2基陶瓷)的先驱者,也是材料热力学研究和教材建设的倡导人和执行者;致力于超高强度钢的设计和研发,提出新的热处理方法,颇具成效。出版著作10部,其中《金属学原理》培育了建国后第一代材料工作者;《马氏体相变与马氏体》、《材料热力学》、《材料科学导论》和《相变原理》等著作培养了我国几代材料科学家。 

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中发表论文500余篇。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著作类)三等奖,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教改工作获2001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曾任马氏体相变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贝氏体相变委员会委员,1999年起任名誉委员。任国际学报《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原Metallography)国际顾问编委,日本钢铁学会会刊国际版《ISIJ International》顾问编委。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名誉教授。曾任昆明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六校名誉教授,应邀在多国著名大学作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多次参加国际学术学会任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主题报告人和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