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院士

张涤生

张涤生(1916.6—2015.8),江苏无锡人,国务院首批有突出贡献科学家津贴享受者,1941年毕业于前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士学位。1946-1948美国宾西凡尼亚大学医学进修学院学习整形外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211工程”学科带头人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整复外科研究所名誉所长。   

1958年,参加大面积烧伤病员邱财康的抢救工作,创造了世界上医治大面积烧伤史的奇迹,获中央卫生部二等奖。60年代中期,张涤生在肢体慢性淋巴水肿的发病机理和治疗方法上作了锲而不舍的努力,创立了“烘绑疗法”的新概念,开创了中国淋巴学科之先河。1964年开始作吻合小血管游离皮瓣的动物实验,70年代应用于临床,是国内显微外科奠基人之一。在我国,颅面整形手术是块未开发的处女地,难度高,风险大,世界上仅有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少数国家开展。1976年张涤生教授成功地矫治了我国第一例眶距增宽症,从而使我国的颅面外科跻身于国际前列,并获得1994年上海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卫生部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领衔的的上海整复外科研究所拥有晚期烧伤、显微外科与四肢创伤、颅面外科、淋巴水肿和美容外科五大分支,成为专家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特色显著、设备先进的国内外整复外科中心之一,1982年评定为上海市重点发展学科。1955年评为上海领先专业学科。张涤生先后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家教委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获上海市医学荣誉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奖,2008年获光华工程奖。  

  张涤生在整复外科领域的卓越成就,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多次代表中国出访讲学,受聘于数十家国外大学的客座教授,并担任了国际显微外科学会委员、理事会顾问团成员、第七届国际显微外科学术会议主席等近十个国际学会职务。被选为国际颅面外科四名荣誉会员之一,美国整形外科学会终身荣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