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暨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成立80周年活动公告(第一号) ( 2023年05月30日 )

岁月如歌,春秋代序。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即将迎来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时刻,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也将喜迎80周年华诞。在此,我们谨向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东海之滨,巍巍学府。清末民初,铁路科、航海科、铁路管理专科、轮机等学科相继创办,根植深远,积淀厚重,开创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先河。1943年,在山河破碎的抗日战争时期,交通大学在重庆创办我国第一个造船工程系,为我国造船工业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深厚基础。此后,学校相继开办工程力学系、复建土木工程系、创办国际航运系,各专业始终秉承“门槛高、基础厚、要求严”的办学传统,不断壮大师资队伍、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建造试验设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输送了黄旭华、许学彦、孙钧、范本尧、徐芑南、曾恒一、王礼恒、朱英富等一大批栋梁之材。2003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与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合并成立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发展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与日俱进、敢为人先,在办学规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对外开放等方面快速发展,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扩大,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筚路蓝缕,踔厉奋发。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对接学校“大海洋”行动计划,开展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推动办学治院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在广大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正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阔步迈进,以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为标志的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才俊持续汇聚,世界一流研究设施有序建成,一代代学子投身行业报国已蔚然成风。

桃李芳华,扬帆起航。学院将于2023年10月21-22日举办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暨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成立80周年活动,同期举办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以及校友师生交流系列活动,具体事项请关注后续公告。我们热切期待校友们、朋友们相互转告并踊跃参加,回家共叙桃李情深,携手共谱宏图未来! 

敬请各位校友转达院庆系庆讯息,祈盼欢聚,共庆美好!

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021-34206197

联系邮箱:naoce@sjtu.edu.cn

学院官网:http://naoce.sjtu.edu.cn/

学院官微:

WPS图片(1).png

联系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木兰楼A1021)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