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数字赋能思政 培育时代新人”上海高校网络育人工作论坛征文的通知 ( 2023年03月31日 )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顺应教育数字化转型蓬勃发展趋势,不断增强网络育人工作实效,展现高校网络育人理论及实践成果,推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拟于2023年5月举办上海高校网络育人工作论坛。为促进交流互鉴,形成高质量的会议成果,现面向上海高校征集学术论文,具体事项如下:

一、组织机构

1.指导单位: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1.指导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2.主办单位: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2.主办单位:《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

二、征集对象

上海各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党务工作者,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教师等。

三、论文主题

1.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网络育人工作

2.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网络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

3.高校数字化网络育人新体系构建研究

4.数字赋能构建网络思政新样态研究

5.数字赋能高校精准思政研究

6.大学生网络行为和心理状态研究

7.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建设研究

8.高校立体化网络思政平台矩阵建设研究

9.网络文化产品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研究

10.高校网络舆情机制和策略研究

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上选题,题目可自拟。

四、征文要求

(一)论文征集时间为: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28日。应征论文应主题明确、观点鲜明、逻辑严谨,突出政治性和理论性,征文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彰显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具有一定创新性。

(二)应征论文须遵守学术写作规范和学术道德,是原创学术论文,且从未在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征文活动中获奖。不得出现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评奖资格。

(三)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限报1篇,应征论文须采用期刊论文格式,论文字数7000字为宜,包括文摘、图表/图片和参考文献。请作者在论文摘要后列出4-5项关键词。基金项目成果应保留项目名称及编号。

(四)论文格式要求(论文写作格式将纳入评选标准,请严格按照格式要求投稿):文章标题,黑体、小二号;作者、作者单位及邮编,楷体、小四号;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宋体、五号、行距固定值21;正文一级标题,黑体、小四号;正文二级标题,楷体、五号。

五、投稿方式

(一)参评作者需于4月28日前将参评作品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sjtuwlwh@sjtu.edu.cn

(二)邮件主题命名格式:上海高校网络育人论坛+论文题目+所属单位+作者姓名

(三)论文文件命名格式: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所属单位

(四)邮件正文请注明:作者工作单位、职务职称、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

六、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

梁  钦   电话:15216713183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王震威   电话:18801965961

七、论文评选

论文评审结果将会通过电话或邮件方式通知,届时请注意保持通讯畅通。本次研讨会所提交论文将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遴选奖项若干名,获奖者将获得论坛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获奖论文将择优发表或汇编出版。

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