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2023年腾讯“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的通知 ( 2023年01月11日 )

“科学探索奖”是一项由腾讯出资、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于2018年设立,聚焦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资助“探索期”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根据《“科学探索奖”申报指南(2023年)》的要求,现组织开展校内申报工作。

一、申报时间

申报启动时间为2023年1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

二、申报条件

申报人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1977年1月1日(含)后出生。

2.获得博士学位。

3.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地区全职工作(国籍不限)。

三、申报流程

(一) 专家提名

1.由奖项邀请的提名人发起,并提供两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主任医师、主任药师等)。每位提名专家每年可提名一位候选人(被提名人),每次提名三年有效。

2.提名发起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被提名人和推荐人。

3.被提名人须在2023年3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项目官网提交申报。

4.推荐人须在2023年3月20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邮件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三年有效,如推荐信数量不足将无法通过资格检查。

(二) 自由申报

1.申报人须在2023年3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项目官网提交申报,并提供三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主任医师、主任药师等)。

2.申报提交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三位推荐人。推荐人须在2023年3月20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邮件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三年有效,如不满三封申报人将无法通过资格检查。

3.因申报人提交申报材料与推荐人提交推荐信时间间隔较短,请申报人务必合理掌握申报材料的提交时间,确保推荐信能够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

四、申报材料

1.个人信息、教育和工作经历等。

2.学术成就、科研项目、代表性成果等。

3.申报领域、未来五年工作计划等。

五、资助领域

基础科学领域: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

前沿技术领域: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

六、资助人数:每年不超过50人。

七、奖金:每人300万元(人民币),分5年资助,每年60万元。

八、注意事项

1.“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均为腾讯发起和资助的科技人才项目。同一年度,申报人只能申报“科学探索奖”或“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之一,不得同时申报两个项目。“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者不得申报“科学探索奖”。

2.申报材料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或含有涉密信息、敏感信息的内容;申报人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严禁抄袭剽窃或弄虚作假。

3.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项目申报,申报人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

4.项目申报应遵守申报人所在机构的规章制度。

5.申报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或影响评审工作。申报人通过打招呼、利益输送等手段试图影响评审工作,一经查实,取消为期3年的申报资格。

关于项目更多信息,如常见问题解答(FAQ),请查看“科学探索奖”官网https://xplorerprize.org/

九、校内申报说明

请各个院系积极组织申报,并将意向申报情况反馈至科研院成果办,在提名和填报的过程中有任何疑问,也可以直接联系科研院成果办。

联系人:王姝、李恩璞、王淑琴

电话:34206895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学术发展与成果处成果奖励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