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溧阳“森林望楼”上海设计成果展将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展的公告 ( 2021年06月16日 )

02_副本.png

溧阳“森林望楼”上海设计成果展是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活动的收官之举,将于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被“逼出来”的森林

按照规划,2035年我国将建成运行里程数达7万公里的高铁。截至2020年,全国3.79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行里程中,超过75%的路段与高速公路并行。在高速交通设施快速发展和城乡土地紧缺的背景下,公铁并行的空间格局强势地切割出了城市中的“森林绿廊”,形成了被“逼出来”的森林。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发挥好这种交通绿廊的作用,是我国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被“盼出来”的望楼

溧阳森林望楼(十二望楼)位于溧阳森林长廊内。公铁并行的宁杭高速铁路与宁杭高速公路横穿溧阳市域,位于其间的森林长廊总长度约为39km,规划面积约25.92km²。

2021年4月11日,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方案征集暨“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在溧阳拉开帷幕,活动引发了各界媒体与当地市民的广泛关注。6月17日,主办方将对多位专家进行专题访谈。6月20日,经过两个月的深入研究与精心推敲,建筑师们的研究成果即将出炉,业界与溧阳市民所期盼的望楼设计也将揭开面纱。

经过前期研讨,森林望楼定位为:自然活动与社会行为的联系节点,自然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互动标志,特殊服务功能与旅游休闲活动的综合载体。主要包含三方面功能:自然环境数据收集与监控、生态游憩体验与服务驿站、自然与人文的地标性综合表达。

溧阳“森林望楼"设计成果展

6月20日,“自然服务综合体”模式与建构研讨会与“森林望楼”的设计成果展将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同时启动。

本次成果展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教授策展,展览开幕当天,多位重量级的学术顾问将到场致辞,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江苏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刘永刚等。知名建筑师(按姓名拼音排序)葛明、李兴钢、刘晓都、刘宇扬、柳亦春、吴建+董锋、张利、庄慎等将对各自的设计成果做出精彩诠释。主办方溧阳市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相关领导亦将亲临展览现场。

01_副本.png

溧阳 ✕ 森林望楼

学术委员会(部分)

22c7360ccdce13fd685edb92e81757f.png

0076fb50903ccd9a32149322d1846ff.png

溧阳 ✕ 森林望楼

设计师团队(按姓名拼音排序)

1aea0c51b17d9332e0dc83097fab015.png

b0f8e275ae867d95f8199da3306a2b6.png

c28053e538e487f185d00308ccb0b18.png

溧阳 ✕ 森林望楼

策展人

微信图片_20210615152831.jpg

                 

在线观看

本次展览开幕式开放线上观看渠道,观众可通过新浪微博、bilibili、斗鱼、小鹅通同步观看。链接如下:

微博https://weibo.com/l/wblive/p/show/1022:2321324647898024378553

bilibilihttps://live.bilibili.com/22363012

斗鱼https://www.douyu.com/room/share/9801366

6月20日14:00,期待您的关注!

专家观点抢先看:2位院士+9位知名设计师谈溧阳“森林望楼”:从消极空间到城市触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