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网络创意作品大奖赛暨第三届“My Best我的代表作”学生年度作品大赛的通知 ( 2021年05月25日 )

一、活动背景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网络创意作品大奖赛暨第三届“My Best 我的代表作”学生年度作品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主办,大赛旨在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创意作品的创作生产,传递交大学子的观点与声音。

二、大赛介绍

2021年度网络创意作品大奖赛的主题定为“少年”。“少年”是一段人生的历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少年”代表着最热烈的创作激情与最美好的人生际遇,“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少年”更是带着志气与希望远行的底气,“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正值2021年,中国共产党也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历时百年的共产党如今仍是充满活力的“少年”。

本次大奖赛主题聚焦于“百年正青春,看见每一个少年”,旨在从青年人的视角出发,抒发自己的感想,用创作表达自己的声音。更鼓励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用少年的视角,讲一讲你与党的故事。

大赛共分为“常规赛道”和“红色赛道”两个赛道,作品分成摄影组、视频组、新闻组三个类别,本年度特设“红色赛道”,旨在鼓励同学们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与时代特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体现交大温度,在互相切磋中共同进步。

红色赛道说明:本次因为主题的特殊性特别开设红色赛道,除常规赛道之外设置红色赛道特别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与百年红色历史对话,回应时代关切,展现当代学生的红色青春风采与时代担当。

本次活动由“视觉中国”作为支持单位,视觉中国提供大赛征集平台及奖品支持。

三、参赛要求

1. 参与对象:

诚挚欢迎热爱学习、热爱祖国、乐于分享的全体交大在校学生参与比赛,期待参赛者以丰富的形式传递自己对于主题“少年”的理解,释放青春活力。

2. 作品要求:

1)推荐与主题“少年”有关的作品;要求原创作品,不得抄袭。

2)常规赛道作品

a)摄影组

不限内容,个体自荐作品不限数量,格式为JPEG;每组作品不超过十张,单张大小不超过7MB,作者需附上本组作品主旨和创作说明,字数不限

b)视频组

不限内容,涵盖微电影、微纪录片、广告、VLOG等创新作品,个体或团队自荐作品,数量不限;要求画面干净清晰,视频格式为MP4,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不超过15分钟,文件小于500MB,建议以短视频为佳。

c)新闻组

不限内容,涵盖图文新闻稿件、新闻评论、网络文章等等,包括短消息与长消息,内容客观真实,要求配上简单图片,学生个体或团队自荐作品,数量不限。

3)红色赛道作品:分为摄影组、视频组、新闻组三个类别。赛道要求作品与建党百年相关,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注:所有红色赛道的作品默认同时参与常规赛道的奖项评选。

推荐选题:

·“我的父母党员”——关注我们身边的老党员,听他们讲讲过去的故事;

·“同唱一首歌”——一曲经典红歌,一代新人传唱,与你的老师、同学、家人、朋友一起拉歌,唱出我们的心声;

·“跨越百年的对话”——百年大党,风雨征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寻找百年以来的痕迹,捕捉时光不寐的变迁;

·“看见·少年”——从年轻人的视角看见社会的多姿多彩,看见祖国的繁荣富强。投稿作品可以符合推荐主题,也可以自由发挥,创作创新。

3. 参与方式:

参赛作品通过由视觉中国提供的征集平台,通过链接:https://500px.com.cn/contest/shaonian,输入邀请码: shaonian进入主页,点击“提交参赛作品”进入赛道选择页面,点击各个赛道对应图片(共6个)可看到上传入口,按照要求提交作品即可。

4. 评选规则:

初审过程中将筛选每个组别的优秀作品,提交给终审评委,终审由专业指导老师组成评审团,评奖:常规赛道摄影、视频、新闻(每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红色赛道摄影、视频、新闻(每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所有赛道作品将会通过平台投票,评出最佳人气奖一名。

5. 奖品设置

常规赛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1)视频组

一等奖——价值3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15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800元的奖品

2)新闻组

一等奖——价值15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8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400元的奖品

3)摄影组

一等奖——价值15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8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400元的奖品

红色赛道: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

1)视频组

一等奖——价值3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15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800元的奖品

2)新闻组

一等奖——价值2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10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500元的奖品

3)摄影组

一等奖——价值2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10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500元的奖品

最佳人气奖——价值2000元的奖品

四、大赛时间

1.征稿时间:即日起~9.19

2.初审时间:9月中下旬

3.终审时间:10月中下旬

4.最终颁奖典礼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注:大赛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指导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支持单位:“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