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行走的四史教育课堂之“寻访交大文脉”活动通知 ( 2020年09月29日 )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为了进一步推动四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激发交大师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热情,档案文博管理中心面向2020级交大新生推出“寻访交大文脉”活动,通过多维度、立体化的方式展现交大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在交大学子中构筑“百廿交大”的情感共识,坚定“青春报国”的精神信仰,献礼新中国七十一华诞。

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对象

1、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新生(含本科生、研究生),活动需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预约,原则上不接受个人预约。

2、校内师生党团支部及其他班级活动如需预约,将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安排。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研读小史知梗概”、“穿越时空留光影”、“追溯校史续文脉”、“歌声激扬担使命”、“徜徉校园忆百廿”、“以声传情颂英雄”六个篇章,由朋辈担纲志愿讲解员,将沉浸式体验活动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强化交大学子对学校的文化认同,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积极作用。

(一)研读小史知梗概——品读《初识交大》

在参加活动前,建议参观团队提前阅读《初识交大》(已在开学典礼发放至新生),以建立对学校的整体认识。

(二)穿越时空留光影——与百年老图书馆合影

在该篇章,所有新生班级及个人可选择与百年老图书馆拍照留影,记录下与老图的青春记忆。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可以自愿选择将照片发至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以留存档案。

(三)追溯校史续文脉——参观校史博物馆

该篇章为“朋辈带你读交大”,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的成员担任志愿讲解员,带领新生参观校史博物馆,以朋辈视角讲述百廿交大的发展历程和交大学研昌盛的丰硕成果。

(四)歌声激扬担使命——体验学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

该篇章为特别推出的沉浸体验式活动——学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在每周三、六的14:30、15: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的特定时间,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带领参观团队在老图书馆内学唱校歌。

《上海交通大学校歌》

词:于之  曲:瞿维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

交大,交大

学府庄严,师生切磋共涉艰险。

为飞跃而求实,为创业而攻坚。

同学们,同学们!振兴中华,振兴中华。

宏图在胸,重任在肩。

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

交大,交大

群英汇聚,同舟共济远航彼岸。

为自强而奋发,为人类多贡献。

同学们,同学们!饮水思源,饮水思源。

母校的光荣,长存心田。

(五)徜徉校园忆百廿

参观徐汇校园是“行走的四史教育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三条文化参观路线。

1、交大的初心之地:南洋公学界碑、石磙→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底座→荣熙泰先生铜像

2、交大的红色遗迹:与日俱进碑、日晷台→五卅纪念柱→杨大雄烈士纪念碑→史穆烈士墓→英烈浮雕→百年校庆新里程纪念碑→民主堡垒旧址

3、学校早期建筑群:体育馆→总办公厅→包兆龙图书馆→执信西斋→工程馆→新上院→中院→新中院

(六)以声传情颂英雄

此篇章是为英烈诵读、向英烈们致敬。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带领参观团队在史穆烈士墓前诵读,诵读主题为史霄雯烈士日记的选段——《望》,激励交大学子们发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选自《史霄雯日记》

我大踏步的前进,去寻觅光明的曙光!

黑暗是我们的大敌!他阻止了我们的去路,阻碍了我们的前进!

我用我的力量去打破那黑暗!削减那黑暗!

我的力量是钢铁热血!我的力量是刻苦与耐劳!

我不怕那艰难与劳苦!我不怕强权与暴力!

我要奋斗!我要前进去寻觅那伟大的光明!

呀!黑暗被我削减了!黑暗被我打破了!

我带着胜利的余威,凯旋的呼喊着!

光明在前面欢迎着!响应着!

我继续我的路程!大踏步的前进!

到那伟大的光明的怀抱!到那伟大的光明的怀抱!

望着!望着!望着!

我唱着光明歌,大踏步在世上徘徊着,踟蹰着。

——史霄雯于1941年1月18日

三、活动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注:在校史博物馆内体验唱校歌时间为:每周三、周六的14:30、15:30各两个时间段

四、活动预约

1、参加活动必须提前至少4个工作日预约。

2、预约方式:电话预约:021-62933019或网站预约:http://www.wbyy.sjtu.edu.cn。

3、网站预约填写信息时,请在备注一览,填写计划参加的活动内容。

五、注意事项

1、参加活动的班级或团体须确定一名负责人,负责人做好队伍的管理工作,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协调安排。如遇班级或团体之间的参观冲突,由馆方统一安排。

2、参加活动前,建议提前熟悉《上海交通大学校歌》、《望》——史霄雯烈士日记选段。

3、有部分道具用于老图书馆前的合影留念,届时请到徐汇老图书馆一楼工作人员处领取,并按时归还。

4、室外参观蚊虫较多,建议准备驱蚊用品并穿长衣长裤参加活动。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