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军报名公告 ( 2020年05月20日 )

一、征集对象

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在校内征集。

二、征集条件

1、年龄条件

(1)男生

本科在校生:年满18-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本科应届毕业生、在校研究生:不超过24周岁(1996年1月1日后出生)。

(2)女生

年满18-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2、体格条件

(1)身高:男生1.60米以上,女生1.58米以上。

(2)体重:男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

(3)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其他体格条件参见全国征兵网《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

3、政治条件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具体条件要符合《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及有关规定。

三、征集流程

1、网上报名。即日起到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2020年应征入伍平台”进行报名。同时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2、初审初检。5月到6月份,根据学校武装部通知,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证书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初审初检。

3、体检政治考核。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适龄公民按照学校武装部的通知,上站体检;体检合格者,接受政治考核。

4、走访调查。政治联审合格者,学校征兵办公室通知学生所在乡(镇、街道)基层武装部,安排联合走访调查。

5、预定新兵。8月份,学校征兵办公室对体检和政审双合格者进行全面衡量,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同等条件下,对应届毕业生优先定兵。

6、张榜公示。对预定新兵名单将在校内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批准入伍。

7、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并经公示的,由上海市征兵办公室正式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学生凭《入伍通知书》办理户口注销、高校学籍注册保留,享受义务兵优待,等待交接起运,统一输送至部队服役。

8、欢送新兵。9月10日起运送新兵,9月30日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日。

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参军入伍优待政策

1、保留学籍

参军入伍前正在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退出现役后两年内允许复学。在部队服兵役的时间不计入学生在校的学习年限。

2、转专业

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退役复学时,由本人提出申请,经相关院系和学校批准后,可转读其他专业。国家或学校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况除外(具体可向教务处咨询了解)。

3、推免资格

在符合教育部相关规定的前提下,退役复学学生所学本科专业毕业前,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经本人申请,学校核准后可获得推荐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资格:(1)在校期间无违纪违规行为,原则上未受过退学警告;(2)在部队服役期间未受过处分;(3)在入学后至直研前的学习期间,修完执行计划中的课程;挂科门数符合学校要求,且已经重修通过;(4)CET-6(或托福、雅思)成绩符合学校推免要求。

4、经济奖励

主要包括四部分:(1)学费资助。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不享受国家资助。(2)服役优待金。上海市优待金标准2018年约为48000元,2019年约为54000元(按标准逐年递增)。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服役的,按2倍数额发放。(3)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包括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社会保险费补助或生活补助。(4)一次性退役金。对自主就业(包括复学)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5)部队工资。对2020年参军入伍的本科生,若服役两年,则各项奖励资助总额不少于26万元(初步测算)。

5、专项落户

从上海市应征入伍、服役期间表现良好的非上海户籍大学生,包括退役的本科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及退役复学后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的,被上海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或与上海市范围内各类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依法建立劳动关系(不含劳务中介机构派遣人员),或自主创业的,可按相关政策办理上海市常住户籍。

6、评奖评优

在学校和部队表现良好,且符合相关基本条件的,优先推荐评选优秀奖学金、优秀个人(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

7、减免住宿费和学费

对参军入伍学生,在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资助标准:本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退役复学后,学校免收其住宿费,以及国家学费资助标准与学生向学校缴纳学费金额之间的差额。每位退役复学学生可以享受一个培养层次规定修业年限剩余期限的减免政策。

8、致远游泳健身馆免费年卡

学校每年向退役复学学生赠送致远游泳健身馆综合年卡,可全年免费不限次在致远游泳健身馆游泳健身。每位参军学生在其退役复学后至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前(限在交大就读期间),享受此项优待政策。

9、专项资助

做视力矫正手术应征入伍的学生,可申请获得专项经济资助。

10、就业扶持与相关服务

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报考上海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考试合格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先调剂、优先录用。对在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由所在区政府安置并可录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士兵服役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用手续,向学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退役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学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

五、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征兵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的原则,确保军地各级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将2020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征兵任务合并至下半年一并完成,全年征集新兵总任务不变。征集时间统一调整为8月1日开始,9月10日起运送新兵,9月30日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日。取消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女兵征集,以及相应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的规定。应征男青年网上应征报名截止2020年8月1日,已完成上半年报名的自动转入下半年应征报名;应征女青年网上应征报名截止2020年8月5日,已完成上半年报名的,除年龄满23周岁的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的女青年外,其他人员自动转入下半年应征报名。

报名方式:请应征报名的同学扫描左下图1二维码,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服务平台“2020年应征入伍平台”进行报名;如需咨询,请扫描其他二维码。

咨询地址:闵行校区武装部205办公室。

学校征兵工作联系人:宋玲,邮箱:deedeesong@sjtu.edu.cn

4.jpg

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