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实施方案 ( 2020年02月08日 )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快全面布局,集中科技攻关

学校加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科研布局和组织策划,充分发挥我校医学和工、理、文、管等学科的学科交叉优势,科研院启动医工交叉研究基金“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攻关专项”,支持教师及医护人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疫苗及药物研发、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等方面开展研究,以“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放在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为导向,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及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治提供解决方案。鼓励加强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研究,科研院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尽快立项并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类专项。

二、线上线下联动,保障有序推进

成立科研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工作小组,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服务工作,各类科研相关申请材料的审核和联络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科技奖励申报等各类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进度同步进行。

同时,安排在沪院领导、主任和党员同志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保障各类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严格遵守要求,确保科研安全

开展疫情防控研究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伦理和生物安全的规定和要求,充分考虑项目存在的风险,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备。研究过程中,务必要严格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保障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各类开放性公共实验平台和实验室要严格执行预约审批和登记制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科研工作请尽量减少组织各种现场活动(特别是不能要求学生提前返校参加科研活动),以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各项学术讨论和研究。

四、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