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生平与思想研究”2019年度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 2019年06月28日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钱学森同志逝世十周年。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他早年在美国留学和工作,在应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和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参加建设,在科学技术的许多领域,特别是在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钱学森晚年致力于研究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思想和观点。为深入研究钱学森的生平与思想,形成具有现实指导价值的政策建议,从而为提高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理论支撑,上海交通大学在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之际面向校内外启动“钱学森生平与思想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研究指南及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服务。

二、选题方向

《专项课题》分导向型课题和自选型课题两种。导向型课题根据钱学森研究发展需要而设定,为重点课题。自选型课题由申请人根据本人研究兴趣与专长(须与钱学森生平和思想相关)提出,为一般课题。

导向型课题选题方向:

(一)作为一位战略思想家的钱学森

钱学森不仅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而且是一位战略思想家。在旅美期间,他敏锐地把握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成为技术科学思想的集大成者。在1955年回国后,钱学森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研工作,在现代科学技术的诸多领域中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而富有建设性的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钱学森的许多思想如系统工程思想、综合集成思想、总体设计部思想等已在国民经济、军队建设以及社会发展中产生了重要影响。本选题旨在研究钱学森科学思想的形成轨迹,分析钱学森科学思想的深度和高度,以便更加全面地认识作为一位战略思想家的钱学森。

(二)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规划、研究、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的科学方法。20世纪70年代末,针对中国当时组织管理水平比较低的状况,钱学森对航天系统工程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理论总结。从1978年起,他在短短几年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讲演,积极宣传和推广系统工程。系统工程从此在中国获得大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是改革开放初期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对于当前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本选题旨在研究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内涵与外延,并研究当前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可行性,例如:“一带一路”倡议、超大城市治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以便充分发挥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当代价值。

三、申报条件

1. 申请人须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所属单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

2. 申请人须承诺信誉保证。以兼职人员身份从所兼职单位申报该课题的,兼职单位须审核其正式聘用关系的真实性,承担课题管理责任并承诺信用保证。

3. 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课题。

四、研究期限及成果形式

1. 研究期限根据需要而定,重点课题原则上为2年,一般课题原则上为1年。

2. 最终成果应为专著或公开发表的论文。

五、课题资助金额与结题条件

(一)重点课题

1. 资助金额:专著或系列论文30000-50000元,实际资助金额视课题申报评审结果而定。

2. 系列论文结题条件(符合条件之一即可结题,下同)

(1)CSSCI来源期刊3篇

(2)CSSCI来源期刊2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篇

(3)CSSCI来源期刊1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4篇

(二)一般课题

1. 资助金额:系列论文4000-10000元,实际资助金额视课题申报评审结果而定。

2. 系列论文结题条件

(1)CSSCI来源期刊1篇

(2)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篇

注:课题研究成果可以择优在《钱学森研究》发表,结题时《钱学森研究》视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六、项目管理

1. 课题负责人应根据结题的时间要求,及时将结题报告连同最终成果提交至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结题报告连同最终成果一经提交,其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著作权即转让给钱学森研究中心,钱学森研究中心享有合理利用的权利。

2. 课题形成的直接或间接研究成果,包括利用本课题资源所产生的后续研究成果,均需标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课题资助”字样。

3. 立项后的课题经费管理采取据实报销形式,并按照钱学森研究中心相关规定执行。课题中标后可以报销50%的经费,剩余经费等结题后报销。

4. 课题组在立项后,如违反立项通知中的要求事项,应承担相应责任;课题组若因不当行为而损害相关权利人的利益,违反学术道德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及后果,须承担相应责任。

七、申报办法与规则

1. 申请人须提交《申请书》一式五份,文本要求使用A4纸双面打印,于左侧装订成册。

2. 《申请书》由申请者及成员共同签名,统一报送。

3. 材料报送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305室(邮编:200030) 

4. 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ztrong@sjtu.edu.cn

5. 申报截止日期:2019年7月30日

6. 为严格评审纪律,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在评审会召开之前,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走访评审专家。一经发现,即取消申报资格。

7. 联系人:荣老师 (电话:021-62933831)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