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项目征集通知 ( 2019年03月05日 )

一、项目概况

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一流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价值引领,上海交通大学于2018年5月正式推出“全球挑战计划”。全球挑战计划由一系列实践项目构成,以思考和解决人类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为目标,旨在培养青年学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担当,鼓励学生拓展全球视野,融入多元文化,学以致用,通过实地调研和探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交大智慧和方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潜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全球胜任力以及交大的国际影响力。

首批全球挑战计划项目面向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国内偏远地区,通常在寒暑假期间进行。项目周期一般为2-4周,由专业教师选定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活动主题,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组织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和实践活动。

全球挑战计划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我校全日制学生及海外合作高校来我校进行短期学习和交流的学生(含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组成国际化团队,前往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科研实践等活动;一类是由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为主组成的学生团队,前往其他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地区(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进行社会服务或是科研实践活动。

二、项目征集要求

2019年拟向全校征集8-10个全球挑战计划项目,每个项目为期2-4周,应组织进行有影响力的研究计划,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满足当地需求,为社会问题提供交大智慧和解决方案,提升交大的国际影响力。优先考虑资助2018年度已顺利执行的精品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1、组团要求

海外项目组团人数建议10-20人左右,团队至少配备1位相关领域专家(本校在职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及团队负责人跟团出访。国内项目组团人数建议20-50人左右,团队至少配备2-3位相关领域专家(本校在职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及团队负责人跟团出访。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院系的中、外学生共同参加,项目应向全校征集参与学生,择优录取。除专业教师外,每个项目还应指派至少一位项目管理人员,负责项目组织运作、沟通、协调及报销等事宜。

2、指导老师要求

指导老师需为我校正式在职专业教师,英语水平良好,与拟前往的目标单位有合作基础,并具有丰富的指导学生团队经验。

三、项目申请方式

1、填写项目申报书,发送至邮箱ryantsao@sjtu.edu.cn,邮件标题统一以“全球挑战计划申报-学院名称”格式命名。

2、项目申报书内需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团队成员、项目执行方案、项目管理措施、项目预期费用等内容。

3、项目申报书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4、联系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曹扬,电话34206751。

四、项目运营

1、在已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由团队负责人填报项目申报书,以解决挑战性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项目执行方案及相应的管理措施。

2、以各院(系)为单位,对本院(系)申报的所有项目进行初审,严格把关,择优推荐。

3、在各院(系)推荐的基础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于2019年3月31日前对立项的项目进行公示。

4、立项成功的项目应根据具体的实际执行计划,及时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报备更新信息与项目进展,并在项目结束后,提交项目总结与汇报。

5、根据项目前期准备情况、项目执行情况、学生反馈情况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年度综合评审。对于评审合格的项目,将继续获得资助;对于评审不合格的项目,将予以淘汰。

6、根据当年项目数量及执行情况,评选出当年度“最佳全球挑战计划”授予荣誉证书。

五、项目资助预算

项目申报人应根据要求制定相应的年度预算,对成功入选的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拟资助往返机票费、生活津贴及人员酬金、宣传等必要开支(以人民币计算)。

六、其他

项目有关具体要求,请参照《全球挑战计划管理细则》。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