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通知 ( 2022年05月17日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将开展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本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激发当代大学生主动思考和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学生心之所向、行之所循。在党委宣传部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共同举办本次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旨在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在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指导大学生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意在鼓励交大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青年声音,借助演讲竞赛的形式,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青春风采,激励青年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二、 活动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本次活动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5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2人,且主讲人应为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直博生应在硕士学段)。

各团队需至少选配1名指导教师,至多不超过3名。

三、 活动流程

(一) 报名阶段(2022年5月16日-5月25日)

参赛选手根据要求组队,并选配指导教师,在5月25日中午12点前按要求将相关材料上传至指定平台。

(二) 审核阶段(2022年5月25日-5月31日)

组织专家对报名的作品进行初步遴选,确定进入决赛展演的团队。

(三) 线上展演(2022年6月上旬)

进入决赛展示的团队讲思政课公开课(线上会议形式),讲课时间8分钟内,主办方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评审,确定获奖团队等级。

四、 奖项设定

分别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学校对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并择优推荐参加教育部、上海市展示活动。

五、 报名及联络

请意向参赛的团队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报名表》(表1)扫描成PDF文件,同参赛作品的课程讲稿、课程PPT,上传至:https://jbox.sjtu.edu.cn/l/i1SsAU,其中,课程讲稿建议1500字内。

截止时间:5月25日中午12点

联 系 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老师

联系邮箱:yangboyi@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16日